荷蘭小學生的午餐

by 荷妏/Yiwen Eliens

作者:荷玟

Screen Shot 2014-04-09 at 8.27.30 PM

在荷蘭,大多數的孩子四歲入學。小學共有八年,按照 Group(小組) 1-8來排列。上學時間一般是從早上9點到下午3點左右(不同地區的學校可能略有不同)。學生每天在校吃兩餐,上午10:30左右是水果餐,中午12點到下午1點是午餐兼休息時間。與中國的學校不同,荷蘭的學校基本不提供食物(除非特別的節慶日),也沒有小賣部,學生每天都要自帶水果、午餐和水。

荷蘭小學生在校吃什麼?

去年12月,我的女兒,小名“一萬”,四歲,上小學了,分進 Group 1。她所在的學校很注重孩子的健康飲食,嚴格規定不能帶餅乾、巧克力、糖果等甜食,喝的也以水和茶為主,若有需要可以帶牛奶和果汁,禁止碳酸飲料。與一萬同班級的荷蘭小朋友的書包,沒有課本,一般只有一大一小兩個便當盒和一個飲水杯。大的便當盒裝主食,一般多為兩片全麥麵包夾著奶酪、肉片,塗上果醬或花生醬;小的便當盒裝水果,最常見的就是切片蘋果或一段香蕉;飲水杯裡一般裝水或口味清淡的茶,也有些孩子帶小盒的牛奶或果汁。這樣簡單的冷食搭配,荷蘭人從小吃到大,幾乎從不厭倦,媽媽準備起來也很方便,三分鐘搞定。

簡單的荷式午餐,健康嗎?

根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(UNICEF)的调查显示,在發達國家中,美國、加拿大、希臘的兒童肥胖率超過20%,近鄰德國也有12%的兒童体重过重且缺乏运动,而荷兰的这一比例仅为8%。在荷蘭超市,作為主食的麵包品種繁多且價格實惠,家長們往往會根據食品包裝上的成分說明(例如熱量、脂肪、含糖量,人工添加劑等),給孩子選購健康可口的“深色”全麥雜糧麵包,而非白麵包、巧克力蛋糕、甜甜圈等含糖量高的精制麵粉類食品。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其一生的健康有益。国际发展及救援非政府组织樂施會(Oxfam)对全世界125个国家的大眾饮食进行调查分析,發現荷兰是世界上饮食最合理的国家,其问鼎榜首的原因是食物充足且价格相对低廉,營養結構合理,肥胖率低,糖尿病患病率低。

中西合璧,“小白兔便當”

荷蘭的麵包奶酪雖好,可惜並不適合我們的中國胃,孩子也不喜歡天天吃一樣的食物。於是,每天早起準備給女兒帶去學校的水果和午餐便當成了自詡為“愛心媽媽”的我的辛苦的樂趣。記得一萬上學的第一天,我早早起床,本想準備她最愛的蛋炒飯,可突然想起學校老師的叮囑,“低年級的小學生要帶簡單易食的 finger food (用手吃的食物)”。想想也是,雖然一萬喜歡吃蛋炒飯,可如果在教室裡老師看到她吃飯時掉落一地的飯粒兒,一定會皺眉頭,心裡說“Nee”(荷蘭語:不)。左思右想之後,我選擇做個中西合璧的可以簡單用手拿來吃的“小白兔便當”。煮一小鍋糙米飯,按照一萬最喜歡的荷蘭動畫 Nijtje (又稱Miffy) 小兔子的形象,捏幾個飯團分別當作小兔子的身體、頭和耳朵,把小片海苔剪成眼睛和嘴巴,舖上奶酪做黃裙子,旁邊放兩片紅蘋果做手臂,然後再用一小根煮熟的胡蘿蔔插上小紙傘,可愛的“小白兔便當”就完成了。

忘不了,媽媽的味道

這三十多年來,我漂洋過海,四處求學,雖然已經慢慢習慣西式食物,可常常懷念家鄉媽媽做的飯菜,總覺得有一種無法形容的“媽媽的味道”。如今的我,也已身為人母,遵循“新鮮、健康、美味、簡單、實惠”的宗旨,努力給上小學的女兒做些好吃又可愛的便當,讓她感受“媽媽的味道”。作為母親,我永遠忘不了,那天給一萬做了“小白兔便當”,她放學回家後,特別興奮地告訴我,“媽媽,你今天給我做的小白兔便當好漂亮,小朋友都過來看,我好喜歡,全部都吃光了。吃完以後,我就很想媽媽,覺得媽媽每天都做好吃的便當給我吃,我好高興,心砰砰的跳。”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