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馬拉松

by 荷妏/Yiwen Eliens

作者:荷玟

Newspaper version (pdf)

“媽媽,請帶我去柏林,我要和你一起去跑馬拉松!”,女兒(小名:一萬)稚嫩又堅決的請求讓我想起從前。我本是個害怕跑步的人,因為小時候常摔跤。後來讀博士的時候,為了緩解壓力,在先生的建議下,我開始在夜晚跑步,並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了流汗和心跳加速的暢快感覺。最近一年,我開始帶著一萬一起跑步。

孩子,天生的跑者

根據Runner’s World《跑者世界》雜誌的文章[1],孩子是天生的跑者。為了讓他們跑得健康和長久,大人需要給予孩子特別的關心,比如是否穿了一雙合腳的鞋子,路線是否合適;並且帶他們做跑前熱身,教孩子如何在跑步的時候聆聽自己的呼吸,調整步伐,以避免可能的運動傷害。古語有云,“授人以魚,三餐之需;授人以漁,終生之用”;作為家長,從小培養孩子運動的能力將使其受益一生。然而,跑步的單調與乏味也常常讓很多初學者抱怨,這時候,家長就可以嘗試不同的方式來鼓勵孩子,比如跑得快/遠,最佳配速,姿勢帥氣,路線有創意等等。作為一名媽媽跑者,在自我訓練的同時,我經常會在週末帶一萬去家附近的公園跑步。為了增添樂趣,我送給她一只木頭做的小鳥口哨,她很喜歡吹哨發令,指揮我、她自己、還有公園里的小動物(大白鵝、小灰兔、狗)一起比賽跑步。

童跑同樂,親子馬拉松

帶一萬跑了一陣子之後,我決定給她一個挑戰,參加2013年阿姆斯特丹馬拉松之兒童1公里跑。比賽當天,我們全家早早來到奧林匹克體育館,年僅四歲的一萬非常興奮,跟著一群大孩子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做熱身操。隨著比賽哨聲吹響,她像一頭靈巧的小鹿奔跑起來。作為家長,我尾隨其後,環顧四周,有手牽手一起跑的兄弟,有推著嬰兒車跑的媽媽,還有讓兒子騎在肩膀上跑的爸爸。現場感受兩百多個孩子和家長一起跑的熱情和熱鬧,真是人生特別的經歷。一萬很快跑完了1公里,領到她人生中的第一塊獎牌,紅撲撲的小臉上洋溢着無比的喜悅和自豪,乃至後來幾天,她每天都要挂著這塊獎牌去上學。

孩子跑步,專家怎麼說?

據美国心脏协会調查[2],近些年来儿童的體育活动有不斷減少的趨勢,與30年前相比,兒童跑1英里(1600米)慢了90秒。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證明[3],人體大脑中负责记忆的海马体 (hippocampus) 受益于體育鍛煉,在同齡孩子中,經常運動的孩子是更好的學習者,他們在記憶、認知和學業完成的能力上都有更好的表現。

爸爸和我,童年的記憶

看著一萬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樂,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。我小時候長得就像一根“豆芽菜”,瘦長的身子頂著一顆大腦袋,跑起步來總是搖搖晃晃,跌跌撞撞。為了加強身體素質,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爸爸帶我去晨跑。“一二一,一二一”他好像訓練新兵一樣,帶著睡眼朦朧的我,早上五點半就出門,沿著鎮上當時唯一的一條馬路,從家門口跑到大青河的橋上再原路返回,全程約5公里。和爸爸一起晨跑續持了大約2個月就在我“睡眠不足”的抗議聲中結束了。沒想到,經過歲月的洗禮,長大成人之後的我重拾跑步的樂趣,並參加馬拉松比賽。回想起來,很感謝小時候爸爸幫我種下跑步的種子,即便遇到阻力,可這顆種子還是悄悄地生根發芽。現在我把它傳遞給我自己的女兒,希望這顆跑步的種子能夠繼續傳播健康、毅力和愛。(後記:一萬即將參加2014年柏林馬拉松之兒童跑。)

参考文献:

[1] http://www.runnersworld.com/running-tips/how-to-get-kids-into-running

[2]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Meeting Report, Children’s cardiovascular fitness declining worldwide, 2013

[3] Raine, L. B., et al. The influence of childhood aerobic fitness on learning and memory, Journal PLOS ONE, 2013  

